星期三, 10月 20, 2004

illusion/reality Act4

Actor Is Killing Me!
演員,是一個讓導演有笑有淚的一群人
我,身為一個導演
今天的無力排戲,真是讓我糗到極點
完全沒進度,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唉!!!!!!!!!!!!!!!!!!!
12/17就要首演了
我跟他們還是沒有一定的默契!
剩下也沒多少時間了,
真是心情有那麼的給他急躁ㄟ!加油!加油!!!
怎麼辦ㄟ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
wake up!我要發功了!!!!進度!進度!!!
聯想力(幻想),你跑到哪裡了??????????
演員們!別再習慣制式化的導演指示了!!!
要不然你們會被框死的!
還有,有什麼事!演員記得要跟我說喔(或著寫在你們的日記裡!)!別悶在心裡!
我一定盡力配合你們的!
GANBADAY!加油啦!!!


明天又是英文課,無趣又憂傷的英文課 太魯

今天的Title是Act4(戰爭) 角色:善(老哈姆雷特) 惡(柯勞迪斯)

這一段戲當中,已有明顯的角色扮演,但是最重要的卻是哈姆雷特離開丹麥的那一個點的接承(哈姆雷特是離開丹麥,到德國去留學),那是因為當哈姆雷特離開之時,丹麥國中發生了一件震驚全國的事,就是老哈姆雷特駕崩了(即是柯勞迪斯謀殺了老哈姆雷特),這一段戲的主旨就是要演出柯勞迪斯的妒嫉,以及謀殺的原由!因此在這段戲開始之前(也就是第三幕即將結束前的那一段離別的敘述性言語),我先預告了即將有一件事情發生,我將(離別)這一件事情當作是一個生離死別的儀式,為了就是承接Act4的開始,接著哈姆雷特就離開了丹麥,而謀殺的故事也就正式揭幕!這段戲的源頭,是來自於莎士比亞翻譯本裡柯勞迪斯的一段禱告詞,與哈姆雷特請戲班到宮中所演的戲中戲而來:1.在柯勞迪斯的禱告詞裡,有提到謀殺親兄弟的原始罪惡(這是莎士比亞源自聖經裡該隱與亞伯的故事所改寫的!)!2.在哈姆雷特的戲中戲,將柯勞迪斯謀殺老哈姆雷特這一幕呈現出來!因為這兩個緣故,所以我將聖經故事與戲中戲連結,一一的表現了兄弟的鬩牆,妒嫉的力量,貪婪的醜惡!
這段戲一開始時,用的是一種敘事性的方法,敘述著自私的貪婪是如何的侵蝕人們的靈魂,有因必有果,當我們決定了一個行動的因素,必然會產生一個後果,佛家稱為因果循環,西方悲劇稱為命運的巨輪!當柯勞迪斯或該引起了妒嫉之心,他心中的善惡就起了化學變化,然而現實的巨輪也開始的翻滾,這一切就像結集的雲層,經由一滴滴的水蒸氣,慢慢的形成暴風雨,柯勞迪斯心中妒嫉,就像是一滴滴的水蒸氣,而當這些細微的情緒慢慢的累積,最終的爆發將會是必然的,因此在劇本的P.14(Act4開始)與P.15上半,當中所言的,即是這樣的情感!接著就是正是切入主題,老哈姆雷特與柯勞迪斯就正式登場!
當演員要融入角色情緒時,必須先建立一個情境在該隱與亞伯的故事之中,我們再複習一下該隱與亞伯的故事:該隱跟亞伯是亞當和夏娃的兒子,該隱種稻,亞伯牧羊,有一日上帝跟他們說,要他們奉獻他們的所得,於是他們兄弟倆就各自回去準備,奉獻的那一天,上帝選了亞伯的羔羊,卻沒有選該隱的稻穀,該引起了妒嫉之心,有一日該隱與亞伯在田地裡爭吵,該隱失手殺了亞伯,犯下人類第一樁謀殺罪名(也是第一個亂倫悲劇)!這即是這場戲與Act5的元素,然而這樣的元素我覺得有顯薄弱,所以我又將哈姆雷特中的另個元素加入,那就是老哈姆雷特去逝時,葛楚特隨即下嫁柯勞迪斯,這一點在原劇本中,它是一個傳統的道德倫理,這是可以解釋的過去,但是對於現在的社會而言,已不再有如此的道德觀,所以我就連結我的幻想,將葛楚特的姿色價值提高,把她當成是老哈姆雷特與柯勞迪斯共同所愛的女人,將此點作為另一個兄弟鬩牆的元素,加重了柯勞迪斯的慾望層面,讓兄弟之間的縫隙更加明顯,拉鋸更大!在這兩個元素中,就包含了對王位與權力的貪婪,對情人的佔有慾,金錢與女人,現實與夢想,哪個人不是奮不顧身的去爭奪?若是心動了,也不過只是求得那小小又微不足道的糜爛腐敗生活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