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29, 2004

illusion/reality Act1

首先先感謝所有參予這次演出的所有劇組人員
謝謝你們對於太魯的支持
雖然現在的我很窮
但是有朝一日
我一定會給PAY的
哀傷中的貧困者 太魯

接著我們要說的事
就是這一齣戲的內容啦
我們的Title是Act1(誕生) 角色:上帝,撒旦

這一齣戲當中,我們運用了聖經的故事,也就是大家比較廣為熟悉的創世紀,在創世記當中,最為有戲劇效果的莫過於1~4章,其中的故事大約可以分為幾個大段落來看:1.神創造世界2.神依祂的形象造人3.始祖(夏娃)受誘惑4.人受詛咒出了伊甸園5.亞當和夏娃的孩子(該隱/亞伯)6.兄弟自相殘殺,這六段故事,四個章節,是創世記裡最富故事性的文字,也是人類在所有傳說裡(指其他的宗教的傳說),最明顯以及最讓人深刻的文本,因此我就將這幾個故事與哈姆雷特相互結合,從有人類以來,哈姆雷特就存在這個世界上了,他可以說是(人與自己的)衝突的代表作,也是因為自己喜歡這劇本,因此將這劇本作一個從新的出發,寫一個新的文本(text)

上帝在創造這個世界之前,祂就活在萬物之中了,而撒旦對祂而言,可以說是一個最佳的助手,撒旦在還未被人類定義之前,他所扮演的其實是上帝的右手,也就是天使長的職位,他掌管與分配所有的天使,幫地上帝創造萬物,而上帝在造完世界後,造了人類,這對於我們而言,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但是對於撒旦而言,這卻是一個很嚴重的考驗!上帝(道德)造人為的是顯現他的偉大?!這個問題已在我心中打了很久的問號,上帝為何神聖?祂的理由是什麼?善為何為善?撒旦又是真的惡嗎?上帝=善?撒旦=惡?道德真的是完美?慾望就會毀了心智?在這一場戲當中,這種種的疑問與爭論,就是我想表達的

有了人類的世界後,我們就一直扮演著上帝與撒旦的戰場,雖然我們不願意,但是你就活在當下!所以開場前的<序>,也就是有加入舞蹈的場面(約5分鐘),我所講述的環境就是在母親的肚子裡,一個剛出生的生命體!在我的想像裡,聖經所敘訴世界的最初,就像是人類出生前在母親懷裡的樣子,一切都是模糊,未知,以及"空"的一個狀態,然而生命的起源是有過程的:1.孕育2.產痛3.注入靈魂4.哭泣5.世界就這樣開始了,從我們有意識的開始,我們身體裡就住著兩個靈魂,即是這一幕的善與惡,我們對世界的定義而言,在每個人的心中有著不同的答案,但是沒有絕對,一個定義,總會有個另一面,而在劇中,我將此定義兩極化,那是因為當我們定義每一件事時,在當下,我們總會使自己兩極化,這是最明顯的顯現出自己靈魂的時候,但是再經過他人的意見時,我們的堅決又會開始模糊,於是這樣的選擇.戰爭,一觸即發,在這過程下:1.堅決2.猶豫3.被說服4.堅決5.痛苦6.堅決,就像是一個無止境的輪迴,雖然會因事情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局,但是過程總是免不了,不知不覺的我們就是這樣的過了一生,上帝和撒旦就這樣的有了永恆的生命,而我們的肉體,不過是祂們戰爭具體的實像化,祂們即是我們,而我們的思想,即是撕裂又是融合

在聖經的開場中,善與惡就已是對立的,當夏娃受誘惑時,那一場戰爭就已經開始了,劇本一開始所言的聖經內容,善與惡是一體的,但是當有了人之後,也就像是我們出生了之後,善與惡的爭戰,就蔓延著我們的靈魂,而惡誘惑著我們,也就想向善表意出他的存在性,雖然世界的最初是善所佔領的,不過惡卻能表現出我們最終的人性,道德這個名詞,是人所定義的,而我們卻常在這個名詞的邊緣游走,因為那是我們渴望著情慾,我們生活的必需品!也因為人類的始祖選擇了這份情慾,於是上帝將我們逐出了永恆,-伊甸園-!而我們的出生,就是為了走向死亡,猶豫於善惡之間,是我們的任務,靈魂只不過是選擇的代價!


tailu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